高级检索
PDF校样浏览软件
投稿系统使用说明
杂志稿约
作者承诺书
 

降压,你还在限盐吗?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04-08    点击数: 880    来源: 医脉通

近日,有新证据指出,与食盐相比,糖类或更易增加高血压及心血管病的发生风险。

心血管病是发达国家中导致过早死亡的首位原因,高血压则是心血管病的主要危险因素。既往我们一直在通过限盐控制高血压,然而,对于这一预防策略,是存在争议的,现已有相关研究证实,通过限盐降低血压的效果甚微。

近期一项纳入100000例患者的研究指出,与每日钠盐摄入<3g或>6g者相比,每日钠盐摄入为3——6g者,死亡及心血管事件发生风险均较低。

我们摄入钠盐及深加工精致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是加工食品。基础科学、人口研究、临床试验均有强力证据证明,糖类,尤其是果糖,在高血压的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其可通过多种机制作用于心血管。

蔗糖是双糖,由葡萄糖及果糖组成,是加工食品中最常见的成分之一。加工食品中,特别是果汁和碳酸饮料中,比蔗糖更常见的是一种甜味剂:高果糖玉米糖浆(HFCS)。蔗糖中的果糖及葡萄糖比例相同,HFCS中的果糖占55%、葡萄糖占45%.

消化24盎司(约672g)的软性饮料,可导致血压上升高达15/9 mmHg,心率升高9次/分。一项研究显示,持续8周或更长时间摄入大量糖类,可显著升高个体的收缩压(6.9 mmHg)和舒张压(5.6 mmHg)。除外制糖公司资助的研究数据后,结果显示,个体血压可升高7.6/6.1 mmHg.由添加糖中摄入25%或更多热量的人群,心血管病导致的死亡风险可增加近3倍。

目前,美国人均摄入添加糖的量比美国心脏学会(AHA)及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建议量高2——8倍。在青少年中,这一数字激增至6——16倍。

过多摄入果糖导致的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加,可能是糖类导致心率、心输出量、肾脏钠潴留、血管阻力增加的机制,以上改变都会导致血压升高及心肌需氧量增加。然而,摄入糖类的天然生物结构,例如,摄入整个水果,是无害且有益的。

近期还有研究指出,常规摄入高糖分的碳酸饮料与吸烟对人体的影响类似,可导致免疫细胞早衰,使人体易患慢性疾病。

版权所有 岭南心血管病杂志 2013 粤ICP备09028423号
Email:tanning100@vip.163.com 网址:http://www.jcd.org.cn
地址: 广州市东川路96号二楼233室 邮编:5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