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PDF校样浏览软件
投稿系统使用说明
杂志稿约
作者承诺书
 

心血管疾病初始表现男女有别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03-05    点击数: 805    来源: 唯爱医学网

    BMJ 杂志11月17日发表了一篇以人群为基础的前瞻性队列研究,作者比较了8419位荷兰男女的心血管疾病初始表现。经过长达20.1年的随访发现在对55岁 的男性和女性的终生心血管疾病事件风险是相似的。每千人中,女性终身心血管事件和男性的数差为-7,冠心病-102,脑血管+70,心衰+26,其它心血 管死亡因素-1;女性群体发生上述事件的年龄均高于男性。

虽然男性和女性面临的终生心血管疾病风险相当,但初始事件存在很大差异。男性最常见初始事件是冠心病,女性则多为脑血管疾病或心力衰竭,且事件发生时年龄较大死亡率更高。

专家评述

    z14180445979bz2i6ce

埃默里大学医学院Nanette K Wenger MD教授

来自鹿特丹8419名>55岁参与者的以人群为基础的前瞻性队列研究数据表明,男性和女性面临的终生心血管疾病风险和初始事件存在差异。尽管男性和 女性面临的终生心血管疾病风险相当,但初始心血管疾病事件不同。女性往往以脑血管疾病和心衰为初始事件,与此相反,男性则多以冠心病为初始事件。尽管女性 的终生心血管疾病风险要略低于男性(38.1% vs 43.2%),非侵入性治疗的心绞痛,由于被认为病情较轻,没有统计在心血管疾病之内。女性常以心绞痛作为心血管疾病的初始事件,如果将其考虑进来,将消 除终生心血管疾病风险的性别差异。虽然如此,心绞痛增加了心血管疾病的临床和经济负担。欧洲人使用SCORE算法来评估心血管风险,而美国心脏病学会/美 国心脏协会指南主张使用性别特异性汇集队列方程。尽管如此,两者皆可以开展针对性的个体化生活方式和药物干预措施,以减少全球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 负担。

版权所有 岭南心血管病杂志 2013 粤ICP备09028423号
Email:tanning100@vip.163.com 网址:http://www.jcd.org.cn
地址: 广州市东川路96号二楼233室 邮编:5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