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PDF校样浏览软件
投稿系统使用说明
杂志稿约
作者承诺书
 

心肺复苏时使用肾上腺素有害:“鸡生蛋”还是“蛋生鸡”?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03-01    点击数: 830    来源: 医脉通

    心肺复苏时,肾上腺素的使用一直争议不断。近期巴黎的一项研究又发现,对于院外心跳骤停幸存者,肾上腺素的使用与脑神经功能不良结局增加有关。

其实,这是一个悖论:需要用肾上腺素的患者,或者用量较大的患者,肯定有问题,要么持续室颤,要么顽固性的低血压,这部分人肯定预后差。所以这又回到了“鸡生蛋”和“蛋生鸡”逻辑上,是有问题的人使用了肾上腺素,还是肾上腺素使人出了问题?

研究者分析了2000-2013年的1556例院外心跳骤停患者,有3/4左右的患者使用过肾上腺素。31%的患者存活出院。用过肾上腺素的患者中,脑神 经功能结局良好者占17%,而没有使用过肾上腺素的患者中,脑神经功能结局良好者达63%.在校正各种混杂因素后,使用肾上腺素与不良预后仍然相关。

研究还发现,与未使用肾上腺素的患者相比,肾上腺素用量越大,效果也就越差;肾上腺素使用越早,效果也越好。

z1418043713bdd5y
    使用肾上腺素的时间与预后的关系

这项研究虽然是观察的是肾上腺素的使用和预后的关系,实际仍反映了心脏急救的黄金定律:“时间就是生命”,越早的心肺复苏,抢救的成功性就越大。在心脏早期,有些情况根本就不需要使用肾上腺素,仅仅电除颤就可以了。错过了最佳时机,用什么药也不管用。

研究作者也认为,该研究不是随机对照实验,并没有提供关于病人心跳骤停时,为什么使用或不使用肾上腺素的原因。

及时给患者使用肾上腺素,可以增加冠脉灌注压,使心脏,及大脑得到更好的血流灌注。

但肾上腺素用量大了,确实也对身体有危害,比如,升高血压、增加心率、增加心肌需氧量,可能引起心肌缺血等,但我们还有其他的选择吗?

版权所有 岭南心血管病杂志 2013 粤ICP备09028423号
Email:tanning100@vip.163.com 网址:http://www.jcd.org.cn
地址: 广州市东川路96号二楼233室 邮编:5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