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PDF校样浏览软件
投稿系统使用说明
杂志稿约
作者承诺书
 

[ASH2015]夜间血压不降低可致心脏风险升高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02-15    点击数: 2,972    来源: 医脉通

两项独立的24小时血压监测研究发现,单纯的诊室高血压或家庭监测高血压可能会增加血压正常者的心血管风险,可能是由夜间血压不降低所致。

Danielle Tientcheu(德克萨斯西南大学医学中心)等研究者校正其他因素后发现,白大衣高血压患者的心血管风险比血压完全正常者升高2.01倍(95% CI 1.01-3.99)。隐匿性高血压也会使风险增加2倍。基于达拉斯心脏研究(随访9.5年)的群体分析显示,这两种高血压都与明显的亚临床心血管损伤(左心室重量与主动脉脉搏波传导速度)亚临床肾脏损害(胱抑素C与尿白蛋白肌酐比)有关。

在3027例研究患者中,3%为白大衣高血压,18%为隐匿性高血压。Tientcheu表示,患者有必要进行常规家庭血压监测。William Cushman(田纳西大学医学中心)指出,研究局限性在于,家庭血压监测是由训练有素的工作人员完成,而非患者自测。

Ramon Hermida(西班牙维戈大学)表示,第二项研究纳入受试者均为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正常者。其中夜间血压降幅≥10%人群的心血管事件风险(校正后)比降幅正常者升高44%(95% CI 1.01-2.05)。

他补充道,虽然研究并未纳入高血压患者,但血压正常而夜间血压不下降者的风险等级与夜间血压下降正常的高血压患者处于同等水平。这意味着夜间血压降低具有预测价值,我们需要根据睡眠过程中血压水平及血压不降低的潜在表现重新定义心血管风险。而问题在于美国预防服务工作组推荐诊室高血压患者进行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但不建议诊室血压正常者进行更强效的监测。而一旦有更多研究再现了该结果,患者就有必要进行睡眠血压监测了。

Hermida的海吉亚项目分析在西班牙北部初级医疗中心纳入了1988例受试者(动态监测血压135/85 mm Hg),随访4.3年,1/4血压正常组受试者的夜间血压不降低,约10%受试者夜间血压反而升高。Hermida表示,研究唯一的局限性是受试者中黑人比例较低,而这类人群更易出现夜间血压不降低的情况。美国的黑人比例较大,因此夜间血压不降低所带来的心血管风险也会明显增加。

版权所有 岭南心血管病杂志 2013 粤ICP备09028423号
Email:tanning100@vip.163.com 网址:http://www.jcd.org.cn
地址: 广州市东川路96号二楼233室 邮编:5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