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PDF校样浏览软件
投稿系统使用说明
杂志稿约
作者承诺书
 

JACC:提高心肺适能或可延迟血脂异常发生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02-01    点击数: 2,694    来源: 医脉通

众所周知,人体血脂水平(除HDL-C以外)会在20岁至中年阶段逐渐升高,随后下降,这是人体老化过程中的正常部分。而最新研究结果显示,保持身体健康可以使中年时血脂异常延迟15年出现。研究在2015年5月19日发表于《JACC》。[J Am Coll Cardiol 2015 May 19]

Yoon-Moon Mark Park(哥伦比亚南卡罗来纳大学)等根据健康男性(20——90岁)数据建立模型,发现受试者的总胆固醇、LDL-C、甘油三酯与非HDL-C水平在45岁——55岁前会逐步升高,随后下降。而且,心肺适能较低(平板运动测试)者的胆固醇在30岁时达到超正常水平(200 mg/dL以上),但心肺适能较高者的高胆固醇血症在45岁左右才会出现。

血脂变化轨迹与年龄相关

Park等的研究目的是明确心肺适能是否可以改变血脂及脂蛋白随年龄增长发生的变化。他们分析了11418例达拉斯库珀诊所患者的数据。患者在1970年——2006年间被纳入有氧运动中心纵向研究,且不存在胆固醇升高、甘油三酯升高、心血管疾病或癌症。随访期间,受试者完成了2——25次健康检查(平均3.5次),以测定血脂与心肺适能水平。

研究者发现多数血脂指标(总胆固醇、LDL-C、甘油三酯与非HDL-C)与年龄之间存在U型关系,HDL-C则随年龄增长而发生线性增加。高水平心肺适能与中青年男性良好的血脂及脂蛋白情况有关,且不受时间、生活方式及代谢特征的支配。

其他临床影响

Valentin Fuster(纽约西奈山医院)表示,这是目前评估锻炼与血脂关系最彻底的研究。积极锻炼者能够更合理的饮食并避免肥胖,因此其血脂情况也较好。

Paul D Thompson(哈佛医院)未参与研究,他表示心肺适能较高可减少人们高胆固醇持续时间。尽管一些年轻男性胆固醇水平已与老年人相似,但实际差异很小,它们更适用于公共卫生信息,而非患者个体。而且研究对象是经选择的富有且相对健康的白人男性。

Usman Baber(纽约西奈山伊坎医学院)在伴随社论中表示,该结果只能在研究受试者这种独特的情况中得以解释,2型糖尿病患病率为2.8%,平均身体质量指数为25.9,50%以上达最大代谢当量12以上,超过了常规临界值10(与低危心脏有关)。日常临床实践中需要运动处方的患者往往不具有这些特征。近期研究显示,在运动负荷试验中达到10 MET的患者不足一半。然而,这也表示临床高危患者可以得到更多获益。该结论不适用于女性或非白人男性。

版权所有 岭南心血管病杂志 2013 粤ICP备09028423号
Email:tanning100@vip.163.com 网址:http://www.jcd.org.cn
地址: 广州市东川路96号二楼233室 邮编:5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