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PDF校样浏览软件
投稿系统使用说明
杂志稿约
作者承诺书
 

[SC-ICC2015]向定成:他汀治疗不达标,何去何从?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01-14    点击数: 1,852    来源: 医脉通

2015年4月,在第17届中国南方国际心血管病学术会议上,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的向定成教授做了题为“他汀治疗不达标,何去何从”的精彩报告。

一、中国血脂控制现状

在我国,他汀治疗不达标的患者比例极高。第二次中国临床血脂控制状况调查显示,我国使用他汀治疗的住院和/或门诊极高危患者达标率仅为23%.中国胆固醇教育计划(CCEP)发现,使用他汀治疗的门诊极高危患者达标率为11%.最新DYSIS-China研究极具代表性,其结果从多方面、多角度呈现了我国血脂异常控制现状。该研究连续纳入了来自120多家不同地域、不同等级医院的25000余例患者(年龄≥45岁),均已接受过至少3个月的降脂治疗,其中超过7成患者处于极高危/高危水平。结果显示,40%患者经治疗后LDL-C仍未达标,而且患者危险程度越高,达标率越低。

DYSIS-China研究与第二次全国血脂异常调研结果比较发现,近十年来中国患者的整体LDL-C达标率有所提高,但极高危患者控制仍然不佳。因此,如何更有效控制血脂水平以提高血脂达标率是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二、他汀治疗不达标,如何应对?

针对这一问题,向定成教授提出了3条应对措施:增加他汀剂量、换用强效制剂以及联合用药,并针对3种措施进行了分析。

1、增加他汀剂量

增加他汀剂量治疗中存在他汀“6原则”,即用药剂量每增加一倍,LDL-C下降幅度只增加6%,8倍剂量可进一步降低18%.由此可见,增加他汀剂量带来的LDL-C降幅有限。而且荟萃分析结果显示,大剂量他汀治疗显著增加不良反应。中国患者不良反应发生率高于西方白人。近期2个针对大剂量他汀是否获益更多的大型荟萃分析研究分别纳入10项RCT研究(41778例)和47项研究(175232例),结果均显示,与中小剂量他汀相比,大剂量强化他汀治疗未能显著降低全因死亡率和心血管死亡率;但肝酶和肌酶升高等不良事件风险则明显增加。

2、换用强效制剂

烟酸制剂、贝特类药物与CETP抑制剂等强效制剂相关的临床试验均以失败告终。

3、联合用药

(1)依折麦布

他汀单药治疗抑制胆固醇合成的同时,代偿性增加胆固醇吸收。体内胆固醇主要来源于肝脏合成与肠道吸收。他汀可抑制胆固醇合成,依折麦布抑制胆固醇吸收,两药联合可以机制互补,达到抑制胆固醇合成与吸收的双重效果。依折麦布与他汀联用可使LDL-C降低70%.IMPROVE-IT是一项在急性冠脉综合征高危患者中确立依折麦布/辛伐他汀与辛伐他汀单药相比的临床获益和安全性的多中心、双盲随机研究,主要终点为心血管死亡、心梗、因不稳定心绞痛再次入院、随机30天后冠脉血运重建或卒中。随机治疗7个月后,依折麦布/辛伐他汀组事件发生率为32.7%,辛伐他汀组为34.7%;癌症、肌肉或胆囊相关事件没有统计学显著差异。

(2)PCSK9抑制剂

ODYSSEY LONG TERM研究显示,24周时Alirocumab加最大耐受剂量他汀组患者的LDL-C比安慰剂加最大耐受剂量他汀组患者降低61%.OLSER研究评估了Evolocumab对心血管预后的影响。结果表明Evolocumab加标准治疗组患者的LDL-C比标准治疗组患者降低61%,同时大大降低心血管事件发生率。ODYSSEY OUTCOMES、SPIRE-1及SPIRE-2等试验结果非常值得期待,未来PCSK9抑制剂类药物的降脂效果将不亚于他汀药物。

向定成教授总结道,目前中国仍有50%左右的患者单用他汀后LDL-C不能达标,极高危患者的他汀治疗不达标率高达60%;增加他汀剂量及换用强效他汀可行但改善空间不大,他汀联合治疗是趋势;PCSK9抑制剂为患者带来新的治疗希望。

版权所有 岭南心血管病杂志 2013 粤ICP备09028423号
Email:tanning100@vip.163.com 网址:http://www.jcd.org.cn
地址: 广州市东川路96号二楼233室 邮编:5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