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PDF校样浏览软件
投稿系统使用说明
杂志稿约
作者承诺书
 

血流储备分数在稳定性缺血性心脏病治疗中的作用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01-10    点击数: 1,510    来源: 医脉通

冠状动脉狭窄导致的心肌缺血是稳定型心绞痛最常见的原因,与不良预后相关。诊断缺血的压力测试和无创性冠状动脉成像,及冠状动脉造影可明确冠脉狭窄的存在。抗心绞痛药物治疗联合或不联合血管重建术,包括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或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CABG),是稳定型缺血性心脏病(SIHD)患者的主要治疗策略。确定无创性检查数据与冠脉造影结果的相关性是极具挑战性的,特别是对于冠状动脉多支病变的患者(CAD)。此外,在造影结果显示狭窄程度为30——90%时,确定哪个冠状动脉病变应对缺血负责是不准确的。介入心脏病学家通过测量血流储备分数(FFR)来确定缺血的责任病灶,指导PCI或CABG的决策以改善预后。

研究已证实只要FFR在非缺血范围,延迟PCI对于SIHD和心外膜血管狭窄的者是安全的。例如,多中心的DEFER随机试验中,FFR高于缺血阈值的SIHD和中度病变患者随机接受PCI或药物治疗。五年随访显示,药物治疗可有效预防不良事件的发生,药物治疗组心血管死亡和心肌梗死发生率低于PCI组的一半。近期,FFR对比造影指导下的冠状动脉介入治疗研究(FAME)研究发现,动脉造影病变显著延迟的多支CAD患者,由于FFR无缺血区域行PCI后两年内事件发生率极低。FAME试验还表明,FFR指导的PCI优于造影指导的PCI,可降低死亡和心肌梗死发生率。

最近的FAME 2是一个多中心的随机研究,通过比较PCI和药物治疗的疗效,证明了FFR在SIHD患者管理中的作用。在这项研究中,SIHD患者首先进行FFR测量,FFR异常者被随机分组,确保只有显著的心肌缺血患者被纳入。值得注意的是,约有1/4的患者符合条件而被纳入注册:血管造影显示至少一条血管狭窄>50%,适合PCI治疗;FFR无明显缺血。前期研究提示,与PCI治疗相比,药物治疗可以带来同样好的预后,虽然不会更好。随机研究中注册的这些患者,只会冲淡任何潜在PCI获益,部分解释了以往研究中比较SIHD患者PCI与药物治疗的中性结果。

两年中,FAME 2研究中接受PCI治疗患者的复合死亡终点事件率、心肌梗死率、住院紧急血运重建率显著降低。这种差异主要是由PCI组紧急血运重建率下降造成的,虽然死亡和心肌梗死只是减少20%,单独不具有统计学意义。然而,7天后的死亡和心肌梗死分析具有里程碑意义,PCI组围手术期心肌梗死显著减少,药物治疗组自然死亡和随访期间心肌梗死率显著增高。这可能是相关的,与围手术期心肌梗死相比,自发性心肌梗死已被证明是死亡率的强大预测指标。重要的是,接受PCI的患者心绞痛改善更好和生活质量更高。在调整生命年后,PCI组转化的增量成本效益比为36000美元。无明显缺血的CAD患者单纯药物治疗就有很好的疗效。这项研究的局限性包括,由于药物治疗组时间发生率显着增高,报名被数据安全监测委员会提前终止;由于缺乏双盲,该研究事实上不能单独评估死亡和心肌梗死的差异。

总之,通过测量FFR确定的那些明显心肌缺血的SIHD患者可因PCI治疗改善症状、降低住院紧急血运重建率,而较单独药物治疗明显获益。重要的是,FFR无显著缺血的SIHD患者仅采用药物治疗预后好。

版权所有 岭南心血管病杂志 2013 粤ICP备09028423号
Email:tanning100@vip.163.com 网址:http://www.jcd.org.cn
地址: 广州市东川路96号二楼233室 邮编:5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