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PDF校样浏览软件
投稿系统使用说明
杂志稿约
作者承诺书
 

[ACC2015] DEFLECT III:TAVR栓塞保护装置有望带来认知获益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12-03    点击数: 1,727    来源: 医脉通

先前的研究表明,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后的无症状栓塞事件与神经认知减退、痴呆和卒中有关,而术后半数以上乃至全部患者都会出现这些损伤。2015美国心脏病学会年会上公布的一项早期研究数据显示,一项用于TAVR的实验性栓塞保护装置可减少临床无症状栓塞对大脑的损伤,从而可能带来认知获益。

对DEFLECT III试验的治疗分析显示,TriGuard装置(有网格的镍钛诺框架,可穿过3条脑供血动脉)与新发损伤体积较小相关;与无保护的TAVR相比,有保护组损伤约降低17%(73 vs 88 mm3)。Alexandra Lansky博士(耶鲁大学)介绍,经弥散加权MRI检查,使用过该装置且术后零损伤的患者比例为21.9%,而未用该装置的零损伤患者比例为12.5%.

Jeffrey Popma博士(贝斯以色列女执事医疗中心)说,除了要将临床卒中率降到很低之外,我们还需降低血栓碎片进入大脑的几率。虽然我们无法检测这种情况,但这的确对患者不利。降低卒中率对TAVR患者来说当然是好事,但减少患者随时间推移而出现的脑损伤同样重要。

研究概要

DEFLECT III单盲多中心试验纳入了83例接受TAVR的患者,经股动脉或经心尖途径,随机分为两组,一组使用TriGuard装置,另一组不使用该装置。受试者在前6个月无卒中或短暂性缺血事件,前2周不得有任何解剖学违规行为或其他心脏介入治疗。约1/3患者接受了CoreValve TAVR,其余患者均接受了Sapien 3.该装置可延长X线暴露时间(近10分钟),94%的病例成功置入;89%的病例在最后一个瓣膜置入后才能全部覆盖3条血管。45例患者中,只有1例患者装置无法成功取出,但它不影响任何患者的TAVR.

尽管该研究在正式假设检验或临床结果方面效力不足,但一连串的神经认知得分表明该栓塞保护装置在试验中表现良好。蒙特利尔认知评估(MoCA)得分显示,患者的轻度认知损伤较基线得以改善,但未使用该装置的患者评分下降。两组中TAVR术前后MoCA保持不变的患者比例分别为73.7%与63.3%.

Stephen Ramee博士(Ochsner医学中心心脏瓣膜项目负责人,ACC介入治疗委员会主席)表示,CogState测试显示的患者视觉学习能力及短期记忆能力相似(P=0.043,P=0.028 for time by treatment interaction)。两组临床卒中发生率分别为1/45和2/38.该装置或能够改善患者预后,因为术后患者心输出量更高,脑部供血充足,这当然会对记忆与大脑功能产生有利影响。Lansky指出,我们需要更有力的大型随机临床试验来确认其临床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CoreValve TAVR的保护作用少于易操作的Sapien TAVR.前者治疗的患者中无一例免于缺血性脑损伤,而Sapien治疗的患者中半数以上未发生此类损伤。院内重大不良心脑血管事件发生率太低,但显然没有增加风险。

该试验的局限性包括:样本量较小,为早期阶段数据,弥散加权MRI(35%)和术后神经认知评估(17%)数据缺失率较高。

版权所有 岭南心血管病杂志 2013 粤ICP备09028423号
Email:tanning100@vip.163.com 网址:http://www.jcd.org.cn
地址: 广州市东川路96号二楼233室 邮编:5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