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PDF校样浏览软件
投稿系统使用说明
杂志稿约
作者承诺书
 

谭宁:规范科研两手抓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04-10    点击数: 1,120    来源:

谭宁 教授

访中国南方国际心血管病学术会议秘书长谭宁教授
记者:请您总结一下南方会的特色?
谭宁:南方会逐渐走向国际化和多学科交叉融合和合作,具有自己鲜明的特色。首先是办会理念:多方联合主办,跨地区跨学科合作。其次,关注心血管健康,倡导早期干预及预防。再次,秉承医疗服务办会理念,注重实践基础上的指南推广,消除指南与实践间的差距。
第四,南方会秉承医学前沿传播:既注重实践,探讨适合国情的证据,也关注和传递最新消息。第五、南方会秉承服务于整个南方地区的心血管学科发展,积极带动中南部地区的学科建设,面向边远地区、面向基层、面向社区医生、面向年轻医生推广普及成熟技术和合理用药,提高医疗质量。
本届南方会会议规模进一步扩大,辐射面更广,学术内容也越来越丰富,可以说是心血管领域的一场学术盛会。在继承以往成功的基础上,本届会议邀请国内外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莅临讲学,交流心血管病防治和基础研究方面取得的新成就,介绍国内外心血管病研究的最新进展,对心血管领域热点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和经验交流,追求学术共识,提高临床水平,从而进一步促进我国心血管病学的发展。

记者: 南方会已经走过17 年的历程,您如何评估南方会在我国心脏病学发展中发挥的作用?
谭宁:过去的17 年里,在国内、外专家及同行的共同参与和大力支持下,南方会得到了快速发展和壮大。
南方会一直践行大会主席林曙光教授倡导的“大规模、多学科、综合性、高层次、开放式、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办会理念,长期以来致力于提高我国心血管疾病的防治水平,拉近与国际间的距离;坚持传播心血管病领域最新研究报告、推广心血管病学最新研究成果、培训基层医生新技术为宗旨,以求不失时机地更新观念、转换模式,紧跟当代医学科学发展步伐。
应该说,南方会的发展和壮大离不开我国心脏病学的飞速进展,国内外专家的鼎力支持对南方会的发展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反过来,南方会对于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传播新理念和新进展、推广新技术及规范化等多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记者:您认为目前我国心血管医师应着重注意哪些方面?
谭宁:我们需要完善的地方还有很多。我认为,规范化防治是现阶段我国心血管医师尤其要注重的方面。
近年来,随着大规模循证医学研究的广泛开展,心血管病事件链和心血管病多重危险因素认识的深化,我国心血管病诊断和防治水平有了极大提高。同时也出现了许多新问题,如一些常用药和诊疗技术尚缺乏循证医学证据,而不断涌现的新药和新的诊疗技术也需要循证医学来验证,部分心血管病尚无诊治指南、专家共识或防治良策等。此外,我国不同地区、不同级别医院的心血管诊疗技术发展不均衡,医生们做出的临床决策大相径庭。因此,在我国心血管病人群持续增长、心血管病防治数量日益增加的情况下,必须强调规范和质量,在此基础上追求疗效的提高。本届会议在传递新进展和新理念的同时,更加强调实用性和规范化,设置了多个技术培训班和培训课程、病例研讨会、现场手术演示等。
在坚持规范化防治、保证医疗质量的同时,我国心血管医师需要开展更多高水平的临床研究。据报告,我国的临床研究仅占全球的2.7%,高水平的临床研究更是匮乏。临床实践是临床研究的源泉,反过来临床科研又是检验临床实践成效及改善临床实践的良好途径。本次会议特设国内和国际临床研究技能高级培训班以及临床试验方法学培训班,内容涉及“科研选题与信息检索”、“正确看待统计数据”、“临床试验设计方案的思路及容易忽略的问题”、“如何发表高质量的研究报告”、“科研、写作与发表”、“如何构建心血管研究平台”等全方面的问题,有兴趣的代表可以共同来探讨。

版权所有 岭南心血管病杂志 2013 粤ICP备09028423号
Email:tanning100@vip.163.com 网址:http://www.jcd.org.cn
地址: 广州市东川路96号二楼233室 邮编:5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