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PDF校样浏览软件
投稿系统使用说明
杂志稿约
作者承诺书
 

霍勇:H型高血压与脑卒中防治,从概念到证据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04-10    点击数: 1,271    来源:

在今天,我国的心血管疾病不断攀升,我们应该考虑更多的要从医院的工作结合到院前、院后,更多的强调预防。借此机会我也向大家介绍一下过去的20年,我们在H型高血压与脑卒中防治,从概念到证据的研究历程。

过去的30年,中国在心脑血管疾病发病及死亡率上持续攀升,我们能够看到上升的曲线非常明显,集中在脑卒中、冠心病。中国脑卒中的一级预防是摆在我们国家和医学界的重中之重。此前,大家不断的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中国人脑卒中发病率高?在不同的研究中都显示出,在中国,脑卒中的发病死亡率远远高于心血管死亡率,相反,欧美国家的研究表明脑卒中的死亡率并没有中国这么高。

1995年,我们在安徽的安庆地区做了人群队列证据统计,结果显示高Hcy与中国心脑血管疾病有着直接相关性。进一步研究表明,在具有高血压的患者当中,MTHFR基因型及高Hcy的合并,更增加了患心脑血管疾病及脑卒中的风险。

人群队列分析最终数据指向:中国脑卒中主要危险因素来源于H型高血压。

针对叶酸或叶酸添加剂在预防脑卒中所发挥的作用一直都是心血管领域的一项重要研究,2007年在《Lancet》发布的“荟萃分析”就揭示出服用共同叶酸后,能够看到整体脑卒中死亡率的降低。


既然叶酸或叶酸添加剂在预防脑卒中死亡中有着非常理想的效果,应该如何进行叶酸的补充呢?第一要加强蔬菜水果的摄入量,作为叶酸的自然存在形式,多摄入以上食物,可以促进体内叶酸的合成;但我们也看到,如果单纯的去补充蔬菜水果不足以到达影响脑卒中所需要的叶酸量;第二是面粉的强化,这是经过欧美国家尝试过的一条路,但在中国实现还不太现实;第三点是通过药物进行叶酸片的补充。但经过我们的实验,降压药物与叶酸合剂在预防效果上会更加明显。

 

叶酸0.8mg/依那普利10mg组合是最佳配比计量

2015年4月在《JAMA》上发表了该项研究,确认在“控制高血压基础上,补充叶酸进一步降低脑卒中,兼顾MTHFRc677t基因多态性。”是有效降低脑卒中死亡率的方法。

 

为进行假设的验证,临床采取了随机双盲服用药物测试。

版权所有 岭南心血管病杂志 2013 粤ICP备09028423号
Email:tanning100@vip.163.com 网址:http://www.jcd.org.cn
地址: 广州市东川路96号二楼233室 邮编:510100